2010-06-14

練功之路(二)江湖救急-領門師父 吳仲立

江湖救急
文/易勁門領門師父 吳仲立
2010.06.14

 今天是徒弟們每週到中正紀念堂區團體練功的例行日子。因為是星期天,不是上班日,我習慣早起先打開電視複習一下這個禮拜以來遺漏的新聞或訊息。吐濁,調息,舌抵上顎,眼睛微閉,我讓自己跪坐在客廳的地板上成練功狀態,沉沐在這清晨剛接收到的陽氣裡「聽新聞」,然而記者急促的播報聲,讓我不由自主地睜開雙眼。今晨各台都播報著國道走山的災難事件,迄今到底有哪些人被活埋在裡面,尚無法完全確知,土石崩移掩埋整個路面、救難人員、機具來回的穿梭以及相關家屬趕到現場的焦慮等待,層疊交錯的畫面幾乎佔據了我的整個心思。心情不受到一絲影響那是騙人的。為什麼不幸的事件總是重複的在發生,而吾人能做的只是在事故之後收拾殘局以及療傷止痛?難道這一切都無從事先察知、預防及避免?在天地之間,人類果真只不過像是一隻強壯的螞蟻而已?想到這裡。道祖老子道德經「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這兩段話又在我腦中浮現。關掉電視,收完功,順手從書架上拿出道德經,才一翻閱,映入眼簾的竟是「清靜為天下正」這幾個字。是人心不清靜,天下才不正,還是天下不正,人心才不清靜?我竟不自覺的嘆了一口氣。

 出門前,仍不忘推開女兒的房門看看她熟睡的樣子。已經就讀國中一年級的她,仍然常常跟我抱怨學校及同學的一切。昨晚睡前我鼓勵她:「要贏一般人是很容易的,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是『光說不練的』,『光想不做的』,只要妳能劍及履及,只要妳…」我的話還沒有講完,她早已呼呼大睡了。我想我的話女兒有沒有聽進去很難說,但可以確定的是我對她的關心話語至少可以讓她安心的入睡。

 捷運到達中正紀念堂站時已經是十點半,我想這個時段正是徒弟們自練熱身的時段,待會兒十一點一到輪值的執行教練就會開始帶大家進行團練。身為師父,我常跟徒弟提醒,練功是自己跟自己身體的筋骨氣血、五臟六腑以及四肢百骸深層細微對話的過程,一般人大多是輕忽這個過程的,他們只會用自己的大腦想當然而或自以為是的認知來界定及解讀身體的狀況,很少真正放下我執好好傾聽身體內在的聲音。所謂內功,主要練的不是表面功夫,而是要練到骨髓裡面,要往內臟底層以及細胞核心練去,這樣才能真正調練出身體的內氣,再藉著此內氣清理體內的污濁積滯,修復身體既往的耗損,進而更新身體已經老化及退化的部分,如此自己的身息心才能獲得清潔與淨化。所以,我常鼓勵徒弟們一定要學會自己自動練功,自己的筋骨氣血自己來調理,藉由自己習練開關、展竅、鬆筋、練氣、養勁的過程,從中體悟「人身難得」的生命真諦。如果只是依賴聽課,而欠缺自我身、息、心各部的真切實踐與體悟,將不可能有所成果的…。回想自己的苦口婆心至此,正要走出車廂,前面一位婦人背負的一個嬰兒正巧轉頭對著我打了一個好大的呵欠,伊好像正告訴我,我這些心思伊雖然聽不懂,但倒是挺好安眠的。

 我想在前往道場之前上個廁所,這個假日扶老攜幼出來走動的人潮可不少,光看女生廁所外面大排長龍就可想而知。男生廁所外面沒有大排長龍的情形發生,但裡頭也間歇地需要排隊。剛上完正轉身要離開,適瞧見背對面的小便池,有位仁兄正吃力地雙手抓著兩側隔板,想從輪椅上爬起以便小解,一看原來是一位年約六十多歲的中風阿伯,下半身根本無力支撐其略為肥胖的身軀,然而其雙手也因為中風影響緣故,無法靈活使勁,眼見他滿臉通紅,應該是快「憋不住了」,所謂江湖救急,我連忙伸出雙手抓住他的兩腋下,幫他往上扶起,讓他的雙腳可以站立,雙手亦可以安穩的抓住小便池的兩片隔板。完成這個舉手之勞,正要轉身離去時,「先生,幫幫忙,幫幫…」這位仁兄用他略為扭曲的嘴唇吃力的吐出這短短的一句話,原來這位老兄希望我幫他把褲子的拉鍊拉開來,他如果自己拉拉鍊,虛弱無力的單手是無法支撐他全身的重量,自己鐵定會跌落下去的。看他滿臉脹紅,極為痛苦的樣子,感覺膀胱快要爆炸了。我想好人做到底,就順手幫他把拉鍊拉下,雖然這個動作可能引起別人的側目,我想我已仁至義盡,正要離去時。「先生,幫幫忙,幫幫…」我的媽呀,這時候我才想到,我們男生小便時,「弟弟」是要用手掏出來的,它並不會像小狗、小貓一樣,你叫它兩聲它就自己探頭出來。他的意思是要我幫他把「弟弟」掏出來,否則他快尿褲子了。怎麼辦呢!那種救人救急的正義感油然而起,我連忙翻動他的輪椅,想找個「工具」幫忙,終於讓我找到中國人最偉大的發明-一雙筷子,以下的情節各位就自己想吧。當他完事之後,我幫他回坐到輪椅,推出門外時,來迎接他的是一位穿著入時的婦人,看她悠哉地嗑著瓜子,我想她應該是他的老婆吧。那位仁兄只回首用他的眼神對我表示感激,但我還是走回廁所,因為我想好好洗手。

 看著徒弟們專注練功的身影,我突然感慨有些人的人生真是苦,不管是不幸遭逢意外災難的苦,焦急等待親人能有一線生機的苦,還是中風生病無法輕鬆自理的苦。當我們還能如此生龍活虎的在這裡練功時,著實要珍惜這種難得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