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2

教練檢測/-我在內功修煉上的幾項具體實踐經驗及心得 李後彰

我在內功修煉上的幾項具體實踐經驗及心得

入門弟子/李後彰
2011.11.20

 內功修煉對每個人的意義不盡相同,對每個人在自身、家庭、工作、人際、事業等各方面的實踐及應用經驗或影響亦有差異,吾人擔任教練自練功以來在修煉道途上「具體」的「實踐經驗及心得」與各位分享。

 鬆身沈息定心是內功修煉的重要一環,是練習內功的基本要求。無論在理論認識,還是在練功實踐中, 從古至今,在實踐中真正練出功夫的人真的很少。正因為如此,吾人通過十餘年的練功積累和師父的教導,對內 功 修 煉 進行較深入的探索,對此有所體悟。我認為圍繞內 功 修 煉 應著重具 體 的 實 踐 經 驗 及 心 得:

一、人生經營態度:
  練功過程入室思考,從中產生進化力量,那些人讓我產生力量,那些人讓我喪失力量,有了進化力量讓我從中分辨,宇宙星球運轉皆以圓的軌跡在運行,我是道家圓中的向心力還是離心力?至少也要在圓的軌跡中運行,而不要跟著離心力給偏離了。有人碰到困難,臉就縮成一團失去光采,這跟一個人的態度亦有關,困難是幫助我非為難我,自尊先放一邊,想想是否從困難中獲得力量,而非萎縮、退卻,想一大堆理由、藉口。相信自己的選擇,立下目標勇往直前。真值得自己才知道,累了就休息再繼續,真不值得才放下,想要做的事情要堅定。人生的經營很重要,地球的自轉與公轉訧是經營,困難是來教我救我粹煉自己。內功修煉應用首要學會關愛別人,正面修煉天賦,人生面對負面情況,學習如何自處獲得力量。

二、慧根、會耕、會跟:
  道家無極內功簡單易學不費力又能深入淺出,只要有意願學、想認識自己、超越自己,有道緣福慧的人都可以,也就有了學習的慧根。動功心法是會耕耘自己的本事,練功者是實事求是,非別人要記得我,好好的投入練功,貢獻於家人、社會、國家。練功者因身息心練好了,更可以吸收多元的力量,來本門道場練功的師兄姊,從初階的易筋脈,到進階的養柔勁,進而到高階的開命門,每天持續不斷、周而復始的習練實踐,會跟道家道祖道法道門道傳之德名,便能提昇自己的氣運與運氣,進而增強與延展自己的氣數。

三、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天行周而健君子自強以不息:
  練功者有目標有計畫地按部就班練功,而沒有壓力。習練基本型與進階型十二道環節功法、鬆筋大法、內丹息法、腿功、無極步、道手。技術或其他的事都可以速成,唯有身體的、練功的事無法速成,也無人可取代幫忙練成,練功的事不會練到別人身上,知識及自身的健康,別人偷不走也搶不走,賺再多的錢也沒有印鈔機來的快,40歲以後的人比的是身體健康而非鈔票多寡,成功的人都有堅強持續力及堅持的意念。

四、練功態度=工作態度:
  光說不練、光聽不練、光想不練,想必工作態度也不會太好,接下教練之後,感覺是一項榮譽也是責任的開始,將心比心教學相長,學員的練功功法的問題,以過來人的經驗傳授分享之,不會的問題誠實的面對自己,就教師父後再行回答學員亦可,不必勉強或隨便回答,教練是神聖的職責,教功是榮譽加責任,帶功不草率,不心裡只想趕快結束、解脫或換人。常提醒自己是練功者要實事求是,同樣現在面對工作問題與壓力皆以豁然心胸輕鬆態度、勇於承擔。

五、調身、調息、調心:
  自身平常就很注重身息心有沒有調好,是否鬆身沈息定心,肩膀酸了,肩雙繞、頸旋天,寫字打電腦手指酸了趕快掌空甩,日常生活已融入練功化,練功也生活化,一天不練訧好像整天沒吃飯一樣,渾身不對勁。生活上的運用諸如打掃清潔拖地做家事,練功前是一條蟲,練功後是一條龍。做完家事以往可能翌日就痛一天,心情不佳也訧影響了工作。如今練功為做家事而加分,十二道環節練一練、腳趾動一動、腳踝轉一轉,酸痛不再來。

六、行、住、坐、卧:
  樣樣輕鬆、個個放鬆,時時檢視自己鬆要鬆透、柔要柔勁。行如風、住如松、坐如鐘、卧如弓。都有鬆的韻味,柔的風味存在,動中有靜、靜中有動,箇中滋味唯有深在其中才能獲得體悟。尤其是在公共區域、捷運車廂、工作場所或很多聚會的場合,我看每個人不同,習慣觀察人的行進間狀態、脊椎不正、肩膀歪斜、人們或站或坐姿態的腳踝、臀部的肌肉(非騷擾)、臉部氣色、脖子的光澤,隠約可以得知人們老化程度或此人是否有修煉…。

七、食的方面:
  現代人營養過剩怕胖、怕死、也怕各種疾病上身,尤其用餐時挑三揀四,這個不吃那個不碰,最後反而營養不均衡,上了年紀的人怕膽固醇、怕三高,十幾年來吾人身型維持還算好,吃飯用餐好吃的都吃,說不上百無禁忌,就是吃的愉快。吾人覺得不是吃得多少的問題,而是身體代謝的問題,代謝好、排濁正常,人們自然就健康。

八、育樂:
  工作之餘人們喜歡休閒及育樂,KTV、卡拉OK是都市人選擇的要項之一,簡單易學花費不高四處林立,又可以聯絡朋友感情,拜練功之賜,因為丹田腹式呼吸常習練,近年來歌聲有進步算可以聽,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未來假以時日也許退休後閒閒沒事可以去賣唱、當街頭藝人或參加百萬大歌星選拔。

九、情緒管理:
  工作重事業繁忙,難免有壓力,業績、同事相處、人際交流,回到家裡配偶、孩子的話題……。稍有不慎擦槍走火口角不斷,事過境遷又後悔不已。內功修煉的具體實踐經驗,讓我心平氣和、氣定神閒,修身養性避免無謂的內耗。凡人心多不平,易生疑妄偏見,其實會生氣,常因心生記恨記仇或對人事物不滿意,心濁腦濁就需靠習練內功,降濁排濁是身息心打掃心地每天必練功課。家裡的灰塵、毛髮、塵埃日積月累都會造成情緒困擾,更何況身息心的身濁息濁心濁,排除不完全或阻塞,小至情緒起伏不定、心神不寧,大則毛病不斷、病痛纏身進而影響身體健康。

十、多了兩力:
  在內功修煉具體經驗無形中會增加很多能力,師兄有體力與毅力,師姊有美麗與魅力,其實每個階段隨著時間增長,習練的次數時數多寡,實踐的經驗體悟不同,產生的能量不同,獲得的能力也有差異。觀察力與感應力,人心隔肚皮,如何在與人相見短時間內或相談甚歡中,觀察得知或約略知此人概況。人身本是小宇宙,吸接天根呼接地根,呼接天根吸接天根,與天地大宇宙相融合,磁能訊息相互通,天候的變化、意外的防範,也能提早得知。趨利避害謀福遠禍-吾人是應用的受益者。至於思考力與經營力、溝通力與管理力、活動力與執行力,每個人福祿壽區方面的實踐及應用經驗或影響亦有差異,吾人的體悟資質低,實際運用在工作事業上尚無能力與大家分享。還有領導力與說服力尚需入室修煉,最重要的是如有師兄姊修煉出得到影響力與惡勢力,請指導我。

十一、頭髮變黑:
   當然沒有,但是師父曾經提過,建議去買把木質橢圓型梳子,每天左右手互相從頭由後往前梳各九的倍數次。據我實踐具體經驗,感覺好像真的有效,吾人原本髮鬢蒼白,經過數月的激活、修護,頭髮似乎有了生命力,白髮真的變少了。論證內功心訣,天行健周圓不殆終而復始返本還原君子自強氣數不息,得之於心踐之於行,實踐力帶動執行力與活動力,有了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這環環相扣運轉形成圓的力道,又像是道家生成運化的原理。

十二、活在當下歡喜就好:
   人一出生即不斷地在接近死亡。面對眼前當下的問題,人生為何?生命的意義?最重要的事?什麼是成功?師曰:不在當下即不與道同在,道不遠人人自遠之。我說:活在當下歡喜就好,想知道什麼動物最熱情?想聽咖B的故事嗎?來易勁門--快樂又幸福。

    總之,內功修煉要學的東西太多,要被發現的東西太廣,要被挖掘的東西太深了,它沒有辦法像理論一樣,或學校課程一般,告訴你就可以學到,它有一個很大的差異就是自我的實踐,每個人去體會到的不會一樣,每個人實踐出來不會一樣,只有自己去體會到、實踐過才能修練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