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2

教練檢測/2011年-我在內功修煉上的幾項具體實踐經驗及心得 張天鷞

我在內功修煉上的幾項具體實踐經驗及心得
入門弟子/張天鷞
2011.11.20

 子曰:朝聞道,夕死可以。˩ 我在高中時讀到論語這一段時就很好奇孔老夫子到底在說什麼?什麼是[道]?讓孔子願意聽到後就可以不奢求多活一天,而能安心,或甚至於高興的死去。 高中國文老師沒有說 () 說得很清楚,也許他也不知[道]。 或許知道,但不能講得太明白,免得我們一群高中生去[夕死]也!

 高中時沒有聞[道]。 但是這個對於[道]的好奇心沒有淡化。 出國留學,工作,結婚,生子,然後返國工作,匆匆過了數十年。 這數十年中有幸在國內國外都遇到好幾位修行老師,跟隨他們上課或練功。 有道家的,有佛家的(包括顯宗和密宗),有哲學教授,科學教授,天主教神父,基督教牧師,等等。 各門各派各有所長。皆有所獲。

 最近四年多來則是在易勁門跟隨吳師父學[道家無極內功]。 在這兒投入的時間,比起過去其他地方,是最多最長的。也是最好玩的地方。

 若問我在易勁門學到了什麼?首先就是師父常提示的(實踐)。 至於實踐了多少?這要看自己是否有些改變,自己看到的可能還不如旁人看的清楚。 不過姑且試述一些心得如下。

專注與放鬆。
 我們練功時,師父一再強調要放鬆。一開始站著準備吐濁要放鬆,最後收功要放鬆,中間做所有的功法,無論動功還是靜功都要放鬆。 剛開始學時沒想過放鬆有什麼了不起。 練了這些年後知道真要做到隨時保持放鬆還真不容易。 尤其是在作動功時,又要畫圓,又要柔,又要注意配合呼吸,若是再加上與師兄或師姊對打雙人道手還得配合對方的動作,不知不覺中就有與對方(較量)的念頭,要放鬆談何容易!

 逐漸地我發現訣竅之一,在於專注。 我的心念愈專注,愈容易鬆。 不是專注於動作本身,而是專注於呼吸。 專注於呼吸會使其它雜念慢慢淡化,身體就會鬆,所做的動作反而會更順暢。

 要能專注於呼吸而不專注於動作,說的容易,切實做到卻極具挑戰。 前提是動作本身要熟練,熟練到不需要思考動作本身該如何做。 這就需要時間和重複練習,也就是火候的培養。  慢慢能做到既專注又放鬆,表現出的功夫就愈有樣子。好玩的是這一方面好像永遠可以再進步,更專注,更放鬆,永無止境。 而且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我上星期有公務上的需要去打高爾夫球。 自從加入易勁門練功後,週末早上都在上課或練功,已放棄打高爾夫球。 所以過去四年多來大概每年打高爾夫球的次數不過四,五次而已。 以前每週一次,也打得不怎麼樣。 現在當然更差。 但是我發現融入(專注與放鬆)的心得,水準可以很快回復到(不怎麼樣)的水準,而不是(太差勁)的表現。

 首先態度放輕鬆,不要求自己要打得好。 開球前我就練下肩雙繞,掌空甩。開球時全身放鬆,眼睛只專注在球,呼吸調慢,然後舉桿畫圓輕鬆揮出去。 第一球就很直。 建立了很好的信心。 前九洞等於是暖身,恢復熟練。 後九洞成績就比前九洞好很多。 其中有很多桿打不好,每次都與脫離(專注與放鬆)有關。 或是因為想打遠所以用力而沒放鬆,或是不夠專注於呼吸,想太多。 想著不要打出界就打出界,想著不要打太左就太左。

 在推桿時尤其會想太多。 有時候觀察果嶺草坪後判斷球路該走的方向與桿弟的指導略有差異,就會狐疑到底誰對? 然後忘記回到專注於呼吸同時放鬆。 曾雅妮最近在墨西哥成績不理想,她在臉書上就寫:(這個星期好像有點太鑽牛角尖去想自己的動作!想越多成績越差)。 世界球后如果來上易勁門的心訣課,說不定成績會更好。

 (專注而放鬆)實踐徹底時確實可以把高爾夫球打得更好。 我上星期天在後九洞甚至於有一洞打出抓小鳥的成績。 (距離上次抓小鳥恐怕已有將近十年)。 那是個標準桿三桿的短洞。 第一桿打上了果嶺,但離洞很遠,約十碼以上, 下坡而且有些側斜。 推桿前觀察方向認為要向左打,但桿弟說要向右。我遵從她的指示描準方向, 然後就放空. 不去想要如何打,也不想進洞或不進洞, 輕鬆揮桿。動作完成後才去看球走向如何,同時就聽到球友說這一球打得好,然後看著球滾進洞. 三位球友大聲歡呼, 好像比我還樂, 大概太驚訝一路打得最差的我也會偶有佳作。

 (專注與放鬆)也可以應用在唱歌上。最近蒙玉昇師姊指導,傳授唱歌的訣竅。上課時發現她教的完全是使用易勁門的功法: 要意守丹田,縮小腹,氣聚丹田,要圓,要柔,要鬆,身體要拉正等等。 配合呼吸更是重點。 調教一年多後,自己感覺在唱歌方面有若脫胎換骨,前後判若兩人。 上課前有一次在朋友家唱歌,朋友的小孩說這個叔叔唱歌都像在唱軍歌! 最近可就沒聽任何人說我在唱軍歌了。 比較多的評語是: 好像有練哦! 其實豈止練而已。

 我有一位要求嚴厲的教練,任何一首歌第一個字唱不好就重來。 第一首歌練了三個月還沒資格學第二首。 師姊說她是效法師父以前講清靜經就講三個月。 既然把師父都抬出來了,還有什麼好說的,乖乖的練就是了。

 師姊常說,如果方法對了,唱歌也是在練功。 我亦有同感。 師父說練功練完後,要感覺是休息了,否則尚未得到要領。 師姊教歌,學生們也是常連續練唱三小時,而喉嚨無礙。 基本盤練的差不多後,我發現最難做到的還是要同時兼顧(專注)與(放鬆)。 做到時歌唱得好,做不到就唱不到位。 而且像練功一樣好玩的是,這(專注與放鬆)似乎在唱歌方面也是永無止境。 可以更放鬆,更專注。也像打高爾夫球一樣,永遠在跟自己比賽,可以做得更好。

 唱歌如何做到專注與放鬆?我的體會如下。 首先是專注。 先注意聽曲和看歌詞,去揣摩歌詞想要表達的意境。 如果沒法感覺到那首歌想要表達的意境,那就放棄那首歌, 學別首。 如果有感覺,這首歌就可能比較適合你唱。

 然後仔細聽原唱者如何詮釋這首歌。 有時候自己的詮釋會稍有不同,我覺得那是正常,應該可以接受, 不必太拘泥。 譬如說我聽黃小琥唱(暝那會這呢長)感覺她的就比江音的詮釋好。

 再次就是專注老師的技巧,如何在字與字間換氣,甚至於每個字的轉折,等等。雖然沒辦法完全學到位,但是儘量摹仿總會沾到一些氣息。

 技巧熟練之後就要再進一步專注到歌的意境。 要能進入歌的意境與它連結。 師姊說: 要有畫面! 這對我來說又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我過去練的各門各派功法中,也常有功法要想像某個畫面或某個影像的。 每次碰到這類功法,我都沒輒。完全沒有畫面。 不過歌曲大多是有很豐富的感情,所以即使沒能想像出畫面,也比較容易去試著品味一下作詞作曲者所要表達的感覺。隨著感覺去進入意境.

 然後就要再回到放鬆。
 唱歌要做到專注而放鬆,似乎比高爾夫更難一些。 要注意拍子,又要注意歌詞,又要與歌連結,進入意境,又要注意呼吸,換氣,又要縮小腹…同時還要放鬆! 難!難!難!不過再想想高爾夫練了多久, 易勁門功夫練了多久, 唱歌才練多久,恍然釋懷。 還是火候的問題。 需要時間,練習來培養。 有些歌曲熟練拍子,歌詞,轉折,換氣,等等技巧後,比較容易放鬆進入意境。所以現在要展現唱歌功力時就挑一些熟練的。 再沒聽人說我在唱軍歌。

 專注與放鬆可以實踐於打高爾夫球,應用於唱歌時更需要融入其它如氣沉丹田的訓練。而且永無止境。 您說這門功夫是不是很好玩? 若問我什麼是道? 我說好玩就是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