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2

教練檢測/2011年-我在內功修煉上的幾項具體實踐經驗及心得 林綠婷

  我在內功修煉上的幾項具體實踐經驗及心得

入門弟子/林綠婷
20110.11.20

 今年教練檢測的日子,師父數個月前就同和入門的日期同時底定下來了,不像往年,都會賣關子到最後才發佈。隨著時間迫近,當師兄姊熱烈討論或猜想師父今年究竟要出哪一招來執行教練檢測,只見師父次都微笑不語,直到數週前,才投出令人震撼的核子彈。

 有關本(100)年度教練檢測乙事,師父已訂定題目,謹
明如下:
一、檢測題目:「我在功修煉上的幾項具體實踐經驗及心得」
  功修煉對個人的意義不盡相同,對個人在自身、家庭、工作、人際、事業等各
  方面的實踐及應用經驗或影響亦有差異,師父希請各位擔任教練之師兄姊分享您自練
  功以來在修煉道途上「具體」的「實踐經驗及心得」。
二、檢測辦法:
  1.人撰寫約3000字之文章,於100.11.19e-mail至易勁門本部予師父。
  2.檢測當日(100.11.20)人上台演10分鐘,分享經驗與心得,上台順序將於當日由
     師父決定。
三、檢測時間、地點:
  1.時間:100.11.20上午10:00
  2.地點:中正道場
四、歡迎本門全體學員、弟子到場參與。

 一看到檢測題目,讓我頭腦瞬間「放空」,老實是腦袋一片空白,因為檢視自己永遠都是最具挑戰的課題,當下我找不到可以「具體」明與分享的經驗,更何況還要一次就五個面向『自身、家庭、工作、人際、事業』來明,到底要如何區分啊期限快到了,今天就是截止日,不管怎樣還是得擠出點東西來面對考驗,想到的就是回顧從練功至今,我到底幹了哪些好事,或有哪些長進已經慢慢跳與生來的「死人性」

 200611月,因際會之下參加了易勁門回春養生班,首次恭逢的盛會就是在師大舉辦的行氣運筆活動,行氣運筆,想怎麼下筆,怎麼運筆,身心意自由自在去揮灑,完全沒有被束縛的感覺,只剩自由自在的心馳騁於天地之間。這是開始練功之後,對於自我生活模式的促發與覺醒。

 2007年年中,我參加了入門面試。師父在面試中所提問的種種問題,我覺得那是一段自我剖析與真實開自我面目的旅程。讓我在很多人面前開探索自我的勇氣,進而誠實地面對原本的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而且是用自己的角度去抽絲繭,不容許自己逃避或美化,也不用去管別人的觀感。 我自己覺得經過這段〝自我之旅〞,活得更為坦然與輕鬆愉快,至今為止還是會經常地去面對不同問題,打掃心地,放棄我執,然後尋找心靈妙方來求得平靜。當覺得心煩意亂或是卡住的時候,看看心訣、清靜經、道德經已經成為慣性,在家則是找個安靜的地方靜坐、時而行氣運筆或是睡前閉目放鬆放空來沈澱與釋放,這種種方式的確可讓心清澄與平靜些,進而找到破解之道。蘇格拉底名言:無論身處何時,正確地認識自己並保持心的寧靜才是最重要的。師父在週四玄清道場收功前也是了修煉功就是要時時刻刻保持心的清明靜篤,這也是人類追求的極致生命品質吧!

 從吐濁、種功法到道手練習之後的那種通體舒暢感,真得是一種幸福,真得有那種釋放掉身心包袱的輕鬆快樂。因為如此,我樂於分享這些珍寶給家人朋友們,簡單的吐濁調息、按摩或是舒緩酸痛不適甚至加強保健的各部位功法,因應不同人的症加以協助。把師父親授的珍貴理念,傳播給需要的親友們,讓他們也可以受惠。從堅決不一起練功的鐵齒男友在某些時刻都會自己練習某些功法,或有時會針對功法問東問西,我知道我已經在潛移默化中把練功理念滲透到他的生活了。

 回看著街上絡繹不、行色忡忡的人們,我發現真正輕鬆快樂的人真得很少,從沈重的履與凝重的表情,可以得知個人心包袱的沈重,甚至是對生活的無力感,每每從這些人身旁經過時,總讓我會去多深思與警醒自己,並慶幸身為一位練功者。

自從練功之後,總覺得好像有更多不同的考驗陸續出現。也許是自己太小題大作,也或許是這一輩子原本就會有那麼多或甚至更多的考驗,只是身為凡人的普羅大眾都把那當成只是人生中必經的一段插曲。比較不同的是,遇到這些大大小小的挑戰時,現在至少會用這是我這輩子該過關的考驗去正面應對與思考,不會只是一味的自怨自艾或得過且過去逃避,這多少也算是一種提昇吧!

 人際互動方面:對人秉持真心與熱情,誠心與正意,圓柔心、平和氣。心訣上「守柔曰強,物壯則老,恃強則疾」告誡自己不能老是用自己被『死人性』限定的模式和人應對,需要因應人事時地物運用最合宜的方式相處與互動。現在的我輕鬆了點,平和了點,圓柔了些,沒有之前牛倔脾氣或者軟硬拿捏不當的氛圍,或許是心境不同所導致的吧! 常常叮嚀自己待人處事應世各方面要多圓柔,心氣要多沉穩進而心平氣和去面對所有人事物!

 工作與事業: 秉持堅心與信念,光明與正大,面對諸難與考驗,正面迎向挑戰,不逃避不退縮,視諸難為真常,用心實踐、週行不怠。知而不行與不知相等,行而執知與未行無異,思考清楚,妥適執行,狐疑少一點,憂慮少一點,行動多一點,勇氣多一點,真得能有「得之於心,踐之於行」與「印心得法,法得心印」的意外收穫。

 入門時行氣運筆的容反覆咀嚼,至今仍是激盪諸多共鳴,也一直以此規範自己與檢視自己所為。

從道者,道同道,德同德,失同失。
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
天之道,不爭而善勝,不言而善應,不召而自來,繟然而善課。
常德不離,復歸嬰兒;常德不忒,復歸無極;常德乃足,復歸於樸。
不自見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長。
夫惟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而師父於今年年初所致贈的新春教示「圓以載道,道圓藏玄勁。圓以待人則好惡可超,圓以任事則難易自成,圓以應世則順逆無妨,圓以省則道得可期」在經種種衝擊的今年,更讓自己深覺圓柔與無論何時何地皆能「動靜得宜,異常自在,取捨得法,進退自如」的重要,期勉自己更能自由自在自如自化自然去面對未來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