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6

入門感言-入門弟子 許勝輝

入門感言
入門弟子 許勝輝
2006.10.13

 民國九十五年八月二十七日對易勁門來說是一件大事,是師父發心破例收入門弟子的日子,身為第一梯次入門弟子,我感到非常光榮,也以敬謹的心來經歷這一切。

 易勁門的入門儀式,主要包括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師父與徒弟面談,透過這個方式,讓師父清楚知道入門者對於練功的認識與實踐程度,也讓入門者知道師父帶領易勁門的發展方向,經過這個過程可以讓彼此了解心態上是否正確,也讓入門者有一個更深層的自我檢視 — 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了?!

 第二與第三個階段是道手一個小時與行氣運筆半小時,在看似簡單的兩個項目中,其實也正是在檢視易勁門弟子規第二章第三條的入門者所需具備的堅心與信念,在這個過程中是否能通過種種的困難與考驗,而依然能向前邁進,不為所動的完成自己內心想做的那一件事。要有雖然關關難過,也要關關過的堅心與信念。

 什麼是入門?入的寫法與人字相反,一陰一陽,順而生人,逆則成仙,入門就是進入易勁門,易勁門修的是無極大道,因此也是入無極之門的起點。入門就像是一個種子種在易勁門的土壤中,並吸收易勁門所供給的養份的一種蓄養的過程。從入學進入到入門的階段,則是像由蟲變成蛹的階段,而蛹要變成蝴蝶則是要經過長時間的等待、煎熬、磨練、考驗、修練、淬煉才能重生,因此入門是一個封、藏、固、攝的過程,能經得起種種考驗與關卡,才能到下一個階段。

 入門是一個煉心的過程,回首自己的入門過程,不管任務的困難度,總是全心以赴去完成;不管外界環境多惡劣,自己仍然持續不斷到道場練功,我想這就是師父在弟子規中所揭示的堅心與信念吧!

 在入門前夕,公司剛好要派我到歐洲出差,讓原本心裡面已經想好要如何準備的計畫受到第一個考驗,為了避免出差時心有旁騖,便向師父提出想要在出國前夕提早入門的想法,後來師父告訴我:『不用擔心,先把工作處理好,入門的事不用著急,也許回來時,心態上會有所轉變,而且不管在什麼地方,自己都是在練功。』因此就打消這個念頭。

 由於是第一梯次,所以很多事前的準備工作都要重頭來,千頭萬緒,幸好有玉昇師姊與後彰大師兄的幫忙,才能將各項籌備工作就緒。從場地要如何安排、人員調度、儀式流程的思考、挑選音樂、剪接音樂、現場音響效果、到五股山區找到鑄劍工廠、證書框架與配色、頒獎桌子的製作、頒獎布的尋找…,這一切都是在不期然而然,是順勢而為的結果,雖然其中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但是這個過程的經驗都是有意義的。

 在歐洲出差時,剛好住在教堂附近的飯店,每天早晚,我都會去教堂前的廣場練習,行氣運筆的內容就是在那時萌生的,記得有一天自己邊散步邊唸著行氣運筆的內容,竟然自己感動到流下眼淚,雖然已經過了好幾個月,但那時的畫面依舊難忘。

 記得為了模擬入門當天的情形,有一天晚上還偷偷帶著毛筆和白報紙到中正道場,深怕被警衛看見,還躲在角落練習。那時候幾乎每天晚上下班後,都會到中正道場練功,休息時抬頭望著月亮,微風徐徐吹來,思考著入門對我的意義以及練功對我的影響。

 入門當天依然像以前一樣早起,怕體力不支,所以不能像宮本武藏在準備與人交手前那樣齋戒沐浴,我還特地吃了好幾油飯,事後回想,還好有多吃一點,不然恐怕撐不過去!

 打道手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在一小時的道手中,剛開始心尚未平靜下來,慢慢的在打道手的過程中,有一些心訣會自動浮現出來,使內心沉靜,整部清靜經的字訣也會不時的跳出來與自己呼應,氣更是在身中流竄,手掌、手指、腳掌、腳趾麻漲,此時因為專注心訣,氣息會變的非常平穩,外界的人、事、物也由剛開始會影響到我的階段,進入無人、無我的境界,這是一種非常自我的內在展現,套一句李小龍說的話︰『練功就是在展現自己的內在心境。』有時自己像是在水中悠游的魚、有時是化為空氣般快速的流動、有時像是與天地對練的過程,好像自己與天地對話,天為陽,我便為陰,地為陰,我便為陽,如此陰中一點陽,陽中一點陰,生生不息的運行。入門前幾天才受傷的腰部,竟然在一小時的道手中,完全自癒了,事後連自己也嚇一跳。

 到了行氣運筆的階段,可能是因為一小時的道手,使得體力有些下降,便提醒自己要鬆身、沉息、定心、活腕、舒掌、妙指、活絡肩胛,才一氣呵成將自己的心境寫出來。
入門儀式還有授劍與頒證的階段,劍者檢也,劍者常也,授劍對修道者是一件非常慎重的事情,師父說過對劍要用恭敬的心來面對,練功者一生中會有好幾把劍,天龍古劍是我的入門之劍,也是我進入易勁門的第二把劍。

 爸媽都有看過入門當天的DVD,聽說還看了好幾遍,老爸還說他打太極拳,一趟拳大約二十五分鐘,就已經有點累了,我們打道手一個小時,看起來沒什麼,但是光是體力與毅力的部份,他認為就不是一般人受的了。老媽則是有空就看行氣運筆的部份,她說音樂好聽,有空就放來看,順便聽聽。

 入門之後,才是真正練功的開始,從前練的或體悟到的,在入門之後,自己都要重新檢視,並且告訴自己:『自己認為已經會的或體悟到的,都要有勇氣忘掉,我只是走了一圈自己以為的圓,但這只是修道之圓中的一小段而已。』入門之後,要學習帶領入學弟子,因此不管在功法與心訣的部份,都必須對每個細節更深入、更紮實,也要將自己所練的體悟慢慢透過寫文章來重新整理。師父在頒證的證書上寫到天、地、君、親、師,在入門之後更是常常浮現在腦海,它們是我在修道、練功時的功課與指引我的方向。時時提醒自己,入門弟子要做入學弟子的榜樣,不管在練功或做人處事上,學習更大的包容與承擔,並且要做到教育與傳承的責任,對我而言,入門是一個新的開始,也是心的開始。

 修道就是修那顆心,而修心就是不斷清澈、沉澱自己內心,修道也是求真的過程,回首當天的入門儀式簡單而莊重,沒有繁文縟節,紮紮實實的,這就是易勁門對道的實踐與體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