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6

入門感言 心訣之參悟-入門弟子 王玉昇

心訣之參悟
入門弟子 王玉昇 
2008.05.27 

 這是一份遲交的入門感言, 入門已一段時間,會進入易勁門的師兄姊都各自有其因緣。而我常笑自己,是師父半路撿來的弟子,期初的傻練功,練的是啥功法?真的是無極大法,完全不知。師父常說我有點蠢,我問:「何意?」師父說:「自已參」,查查說文解字,是春天的兩條笨蟲,何意?當時真的也不懂。

 練了八個月的傻功,師父說:「要入門」,沒多想,就接手所有的執行。從期初的規劃、籌備、地點的選擇、典禮流程,音樂各段的配選、音響、授劍,證書,都是在師父嚴謹的把關中一一確認,也在大師兄、勝輝師兄及其他師兄姊的大力協助中,在完全無的條件下,我們嚴謹的自我焠煉,走向堅心的入門之路。

 當天,永遠記得八月的大熱天,連太陽也給我們一個熱情鼓舞,打道手時全身濕透,汗流至踵,根本無法擦汗,只能在道手中打出漂亮揮汗拳,完成人生的另一件大事:進入易勁門。

 記得入門前夕和勝輝師兄在中正道場練完道手,我告訴師兄:儀式結束後好想躲在一旁好好哭一場,師兄說:「我也是吔!」。身為第一代的弟子,深刻的入門過程,只有自己知道我們在傻練功中下的真功夫。

 既然是入門感言,入門後才是真正的學習,我想與師兄姊分享的是,有幸進入易勁門,讓我有機會重新接受「教養」,能在師父所教的道法中,透過不斷的反思和觸悟,蓄養出不同的生命角度,在實踐的過程中,一層層的洗滌下,為我的人生帶來許多的明白。

 實踐功法必須不斷與師父所寫的字訣連結,也讓我情有獨鍾的愛上中國文字,字訣上的美學與力道,更是能量的凝聚,支持著我一路走來。

 所以,這份入門感言我以「易勁門 道家無極內功」的「字訣」淺淺分享我的學習。

 首先分享【易】這個字,把易拆開來看上為日下為月,日月為易,剛柔相當。

 宇宙間太陽和月亮,輪番照耀著安靜的大地,這世界總是運行無間。年有四季,十二月,再分二十四個節氣,七十二候在變化中不斷的運行,方能「無間入有間」。每天太陽永遠是從東邊出來,雖有變化,但也是常規。練功也一樣,練功者的態度,永遠是只要有一席之地,行、住、坐、臥、無時無刻,在變化的環境中,都要能像宇宙般無間的運行。練功者,身體就是一個小宇宙,只有一個恆定的方向,就是終極無悔的練功。

 每天的練功是必要,透過自身的不斷修煉,更懂得在紅塵俗世的困難中求變化。練功時在動態中用很柔的心去練靜心,讓心懂得去運化,只要懂得運化,身體也會變得輕鬆,你的心在處理生活中的萬事萬物時,都會變的簡單些了,這輩子到最終都不會後悔,也不會留下太多遺憾,此生也沒白來了。

 【勁】 這是我常去參的字,是產生生命能量的關鍵字 因為它所對應的字是(柔)字。

 一般對「柔」通常停留在柔弱或和順的境界,但是,對一個練功者而言,它卻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秘密武器,要做到真柔還真不簡單喔,要談柔之前,首先要做到鬆、沉、定、忍、容五個境界才能達到柔。

 現代人說話的語調常常很難柔和,在長期的工作壓力下,身體無法放鬆,呼吸急促無法沉息,心神更無法安定,憂鬱、自殺事件每天都有所聞。 所以,入門練功練的是超凡,超脫凡人的思維,讓你脫胎換骨。

 練功首要的是,放鬆全身,才能心平氣和的呼吸,眼睛微閉心神才能安定專一,定這字是止於一,合於道啊!氣沉心神就能定,當你每天面對事情時,就算是一把刀插在你身上,也要心平氣和用最溫柔的心來處理事情,但這是需要真的去實踐才會真懂,有了這種過程,才能蓄養出生命的能量點,這就是勁了,這裡的勁不是死力的勁,而是能活出生命品質的柔勁。

 當然這是一條最快的慢速道路,快慢全靠自身不斷觸悟和精思。
 
 以往我常害怕一但放鬆,會讓生命行到水窮處,無法再造生命的奇蹟。事實上,在另一個層面的因緣,是因為我願意放鬆,常常讓我看到雲起時的那抹微笑。

 【門】:記得當學員時總會不斷的問師父、問教練,練功時為何要那樣,為何這樣,當然學生學就是要問,但是入了門,那就不一樣。入門當天,從師父手中接下刻有玄真的劍,參天拜地中對天宣告入了『道』門,更為自己開啟生命氣數之門。

 生命之門是要用心經營,所以我用「悶」來參悟,當學員像小孩一般東問西問,到了門生更要參「覺」這個字訣,覺底下是『見』這個字,練功時,師父說,教練說的,自身都尚未真正學習到。因為,見到、知道並不代表可以做得到,參了覺更要了悟,『悟者』開吾心眼,在門裡悶著頭用心去體悟。

 進了門,師父只是在旁邊溫柔的靜候門生的成長,所有的萬事萬物都是老師了,此時你才會忘記時間和空間,透過自身的運轉,在那種獨與天地精神往來的靜氣中,收斂心神,當面對萬事萬物的考驗時,所追求的已不在是技術上的突破,而是一層層去內化淬煉自己,你會懂得為自己的「生命氣數」嚴謹的負責任,還是那句話,在實踐中如果沒有用心去穿越,是不會真懂。

 【道家】,談到道還真想用「道本無言 無言以對」來說盡,這浩瀚的宇宙大道,真不知該如何切入才好。記得剛學道總喜歡找人論道,現在不敢隨便說道,深怕誤解了道祖的遺旨。

 入道要入靜,「靜」其字左邊青天右無爭,青天包萬爭,無以爭天下將自定,多有氣魄的字啊!

 修了道,人慢慢的會向水學習,水永遠是溫柔、利它而無爭,水沒有法則,沒有定律,也不需要地圖,就是不斷的往下流,一點一滴往下匯集成河,最後沉集在寬闊的大海,海到盡頭天做岸,一抬頭、又是一片大青天,不是嗎!宇宙間,萬事萬物都是在安靜中進行。

 練功練到一個境界才會安靜的去練,當心靜下來才不會受外界的影響,透過靜心,就能傾聽身體最細微的聲音,練功中才開始可以和身體對話。

 記得期初的練功,轉這會痛、伸那會酸,教練可以心平氣和的做三分鐘,自己卻不到三十秒就快昏倒。唯有透過不斷的慢慢去練,和身體的連結多了後,知道酸痛是有痛層次的,才會了解平日是如何對待自己的身體。跪坐也一樣啊,坐不久腳就麻,還可以聽得呼吸聲,練書法時寫不到十分鐘,心不平氣也亂。上心訣課時,師父說的字字的字訣,直直入人心,都化成了3 M的拭鏡布,讓你清楚的看到本心,又乾淨又清楚,心訣接觸久了,自己會返觀自照,好多事是別人給自己太多的委屈,還是自己看不開呢?心都會明白了。

 練了一段時間,身體會變得清靜,行氣運筆化成筆歌墨舞,可以心平的運氣寫字,心訣更是超天書符錄咒懺,治心病之大良藥。入道最重要還要有「明」師的引領,日月為明,內外兼修。明-更是練功者精進的關鍵字,練功除了自身實踐外,需要一個方向,師父給的字訣就是一個方向。

 師父教了字訣就是在你身上點了一盞明燈,引領你向前,但這盞燈如何在你身上發光就要靠自身修練了。所以練功時一定合閉雙眼,鬆身沉息,一身是訣。用安靜的氣息去練功,去感受外在的一切,內觀自悟時,可發現更深邃的內心,向外觀時會發現世界是如此廣闊。

 過去的我遇到事情總是帶著頭往前衝,常常是傷到別人,相對的,也傷到自己。入門修道後,會慢慢打破直線的習慣,緩緩的回到圓的軌道上,去過減法的人生。

 圓沒有起點、沒有結束,練功也好,工作也好、只要在圓上,每個點上都是起點了。在圓的道法裡可以和天地連結,可以很自由的做自己,在沉澱中養智慧。

 修道入靜,學會了安靜,生命會更寬廣,心有如清水般的清澈,讓你擁有自知以明,何時該進,該退,心會由自你心,自然而然,對萬事萬物不會那麼的偏知與偏執,凡事就不那麼的罫礙自己。

 練到最後、師父為你點的那盞明燈,淬煉出來的光所顯現的,絕對是溫柔內斂之刨光。

  【無極】,寫到這,心無所有,筆無點墨,腦子全空了,真想畫個大「○」圈圈來交卷。『無』這個字在清靜經出現十七次,可見這字訣字有多重要。

 剛學心訣時,師父說:我們學的是天心地法,唸的是清靜經,單單上清靜經三個字師父都說了三個月,還沒上到清靜精的第一句大道無形這四個字,真是天心大法!

 上練功心訣時,師父說:練功要「修其有、練其無、加其原、持其常」。字面上這幾個字都不困難,可是,要修掉原來所擁有的學習,練功要練那個沒有的,還真不懂!

 慢慢的,透過平常不斷的上週六的心訣課和動功,期初的傻練功,會從錯中找到對的方向,在實踐過程中,要去蕪存菁,運而不窮是何等困難!這是一條漫長的路,不是一年半載就可觸及,唯有把心修掉習氣,全然的種在易勁門下,以身釐心田,師父用心訣字字灌溉。老子的智慧化成心田的肥料,在這條終極無悔的練功道上,去學習人生另一個半圓。

 為了學習另一個半圓,是面對,是勇氣,要進入至無之極,那是殘忍的自我面對。

 對無極,我試著參【死】這個字,或許我這樣說是不妥當的,可是,面對生命重生,實在找不出其它的形容。

 人在逃避中有時是快樂的,因為可以粉飾太平。可是當你有勇氣真正去面對時,那是痛苦。唯有去穿越,才會了解重生是必須面對死亡。死、必須要是安靜的,並鬆開手中緊握的拳頭,全然的放下。

 當你很真的走過這條路,凡事會變成常態了,今天不如你意的人、事、物,都能用較清靜的心去包容。

 練功也一樣了,天氣的好壞已不是考慮的因素,這也不是一場聚會,需要呼朋引友才能練功。當下,就是現在,呼吸就是在練功,一呼,呼出你全然的能量去愛身上的痛點,一吸,吸盡多少的慈悲與包容,要脫胎換骨,重整氣血筋脈,痛是必然的經過。透過練功,慢慢會去了解、在這個世界如果不返僕歸真安能長生久視?

 追求極致的生命美學,生命的美已不是需要絢爛的光彩,你可以脫離五光十色的名和利,用平心靜氣的心來資怡你的人生。「心平」-生命才見廣大,「氣和」-生命更見深邃,心平氣和的讓自己可以和宇宙坐很久很久。

 【內功】我從提筆到這,雖然只有區區的九個字,但字字扣入我心,常常是半天寫不出一個字。我們練的是內功,要入身也要入心,因為要入,所以會有很深的境界。鬆、沉,定、忍、容、柔、靜、易、虛九大境界中,就從入內功的第一個鬆,來輕鬆寫吧!

 「鬆」這個字不好行諸於文字,我借用談戀愛的方式來輕鬆談。 人最初都還不知彼此的存在,會在自然的因緣裡相識,(那就是我們的道緣喔),對這個人,從相遇到喜歡,老覺得他那好,這也不錯,值得你愛,就是會莫名的愛她,常常會想看看她和他再一起,最後圓滿步入的家庭世界。以後所面對的,是去經營是另一個大家門了。

 練功不是如此嗎!當你進了道場,師父說:練這會改善你的腰痛,值得你動,每天動動你的身體,氣血筋脈會變好。慢慢的認真的去練,身體改善了,就會愛上練功。而且是,每天醒來就知道要練功。

 這種自然之力,不徐不急,不耗損我們身體的能量,又能將原來的能量源源不斷的提升,在運化之中,自然而然就會進入道門。

 入了門,練的是天地君親師之宇宙大門。我借用儒家思想「仁」,這個字來分享。

 「仁」,很妙的中國字。一個單立人,加上下二橫,二人成仁。仁、通常是接一愛字。

 愛、這個字拆開來看,是(心)和(受)。愛就是心也要接受,仁愛之情就是去掉我執,用心去看待別人。

 師父常說:練功的人要有練功的智慧,我們練的內功,是要找回身內物。「我」就是「找」,認識自己就是找到身內物。當你認識自己就是智慧,對別人就更會用較慈悲的心來對待。

 所以在入門後,在修煉天地君親師時,你所表現出來的態度,已是超凡的氣度,因為認識自己有多難啊!當你真正認識自己,凡事就不會跟自己過不去,尊重自己,宇宙也會全然的支持你。
     
 人的終極一生你可以經營很多事業和擁有很多頭銜,但最值得自己經營的,就是如何延展生命氣數。

 在易勁門是我生命的重新教養,師父教的法,所養的是心,把一顆妄心去掉,才能忘記身體,揮去聰明,物我兩忘,把人丟在自然的道法中,返樸歸真。

 當自己願意停下來,才會發現自己最原始的聲音,原來,你不必對宇宙大喊對你不公平,而是時機未到,因為知機還需要養其候啊。你也會發現,不是那個人對你不好,是自己的表情不對啊,因為你忘記面帶微笑,不是嗎?對人,對事,對自己,我們少有用清淨的本體去靜觀、尊重事情的原由。

 【功】這個字更是個了不得的字,左邊是工具的工,右邊是力量的力字。

 工最早的字是像(古)這個字,這是個工具,叫(夯),新石器時代就有,是用在打土牆,看起來有點笨。下面是圓石,上面是木棍,就是這個東西,每天一點一滴,透過人力慢慢的打,夯出了中國人的驕傲,中國最偉大的建築萬里長城,就是用夯實法建築而成,至今,這種自然工法還有人在沿用。

 練功也是如此啊!心訣,靜功,動功都是需要每天一點一滴去參、去實踐,從開關、展竅、鬆筋、練氣、養勁、最後才有內功成。

 雖然進入易勁門也練了一段時日,但老覺得還停留在原點,精進是需要一段很長時間,才能真入內。

 終於鬆了一口氣,寫完這九個字,將近一個月時間,單單思考架構就花了我半個月的時間,才找到這九個字,果真是春天的一條笨蟲。

 回頭這條來時路,一路走來,記不得是幾年前進入易勁門,只記得一個冷冷的十一月二十七日,進入中正道場,開始我的練功之路,但是,我知道練功是我生命中每天必做的功課。

 在此要謝謝師父及所有師兄姊給我所有的學習,相對的,我也誠心的期待,其他的師兄姊走入會在你心中開花的入門之路。更邀請師兄姊多上上師父的心訣課,這絕對是值得你放下週六的假期,靜靜的去聆聽其中的微細和豐富,讓你每天的生命,腦子裡會有道祖圓圓的智慧喔。

最後我以師父的心訣與大家共勉之:
做人要從圓裡參  處世要從圓裡著
真知要從圓裡悟  灼見要從圓裡得
功夫要從圓裡煉  器量要從圓裡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