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5

入門感言-入門弟子 林綠婷

入門感言

                                入門弟子 林綠婷
2008.11.25

 2007年夏季的某一天,當天是星期六。上完心法課之後,如同往常慣例和師父及當天參與心法課的師兄姊們一起去享用午餐,用餐之際,才知道那一天正好是當年度準備入門的師兄姊的面談儀式。用餐期間,已經入門的師兄姊們想盡花招要讓那些即將參加面談的師兄姊們有那種如坐針氈的緊張氣氛,由於我並非當天的主角,所以只是微笑地看待一切。餐後,由於沒什麼事情,原本只是心血來潮,單純地被邀請去參與此次入門師兄姊的面談盛會,卻因某位師兄(富猛師兄)當天有事無法列席,進而莫名其妙地被其他已入門的師兄姊慫恿並說服去坐上“斷頭台”,進而加入當天面談行列。現在回想起來,真正是“憨膽”。

 坦白說,當初沒有考慮很多,就毅然決然地踏上入門之路,原本只是單純地想免去日後決定要入門面談之前的心靈煎熬期。另一方面,那時練功也超過半年了,精神與心理層面還算平穩,沒有太多負擔的感覺;至於身體層面,先前的酸酸痛痛有所改善,覺得應該可以負荷一小時的道手考驗。所以呢,就義無反顧地往入門之路前進了。

 雖然名為入門面談,但在那短短的兩個小時,我個人反而比較覺得那是一段自我剖析與真實揭開自我面目的旅程。藉由師父所提問的一些問題,讓每個人去開啟探索自我的勇氣,進而誠實地面對原本的“我”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而且是用自己的角度去抽絲剝繭,不容許自己逃避或美化,也不用去管別人的觀感。或許是大家都認為既然逃不過師父的“法眼”,乾脆來個“真情告白”,徹底解放掉到目前為止所背負的“世俗之我”或“美化之我”。我自己覺得經過這段“自我之旅”,活得更為坦然與輕鬆愉快。

 經過面談,決定入門之後,才發現莫名的壓力突然湧現。頓時察覺自己還是個未成半點氣候的“生手”,只學會幾套基礎功法,連基本的道手和無極步都沒練過,看著其他師兄姊們已經很純熟的展現,頓時胃痛大舉肆虐,心想真是“討皮痛”。幸運的是,有諸位已入門的師兄姊的特訓與鼓勵,讓那個原本看起來很憋腳的道手和無極步,稍微能端得上檯面。除了每週四晚上的基本功法課程,週日也到中正道場接受特別指導,漸漸地壓力已不再籠罩,自己也可以從打道手之中獲得一些樂趣和心得。雖然那時候道手和無極步仍是無法百分百自如揮灑,但是練習完半小時或一個小時之後的那種通體舒暢感,真的是一種幸福。雖然汗水淋漓,伴隨紅通通的小肥臉,但是真的有那種釋放掉身心包袱的滿足感與心靈平靜。

 除了道手與無極步的練習,另外還有行氣運筆的考驗。剛開始對於要撰寫的內容,真得是沒有半點頭緒,所以面談之後的幾週大都是只針對一個字在桌面上的書寫練習。關於入門當天行氣運筆內容的部份,是在要正式執行入門儀式的三週前才底定。其間看了師父所撰寫的心訣和老子的道德經,當下發現心訣部份雖然只有片面字語,看似簡單,實則艱難,而且有很多無法體悟之處,既然心境尚未到達那個層次,因此便將重心轉往道德經。利用大約兩週的時間把道德經快速瀏覽過一遍,再鎖定其中幾個比較能和當下心境引起共鳴的章節來研讀。由於要同時兼顧到熟悉所要書寫的內容與字數限制,因此選擇了能符合當下心境又容易記熟的“對句式”的作法。以下則是從“道德經”擷取出來且做了些許修正的行氣運筆內容,並同時期勉自己能做到。

從道者 道同道 德同德 失同失
既以為人己愈有 既以與人己愈多
天之道 不爭而善勝 不言而善應 不召而自來  繟然而善課
常德不離 復歸嬰兒 常德不忒 復歸無極 常德乃足 復歸於樸
不自見故明 不自是故彰 不自伐故有功 不自矜故長
夫惟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人法地 地法天 天法道 道法自然

    歷經兩次延期,我們終於在2007年11月18日進行入門考驗。入門當天很早就到師大做相關準備工作,安排好相關工作之後,跑去買麵包加牛奶填飽肚子,順道在師大校園散個小步以調整身息心的狀態。參觀的師兄姊與來賓陸續到場,緊接著儀式正式開始。首先是道手,一小時的道手展現,隨著音樂與內心的節奏,時而柔緩時而剛急,彷彿忘了人事時地物般地自如自在地發揮,和平常練習迥然不同。就算到現在,自己還是無法理解在那一個小時期間,自己居然會有那麼異於平常的展現,雖然動作仍是不優美不流暢,但是心是自由自在的。至於當天的行氣運筆,自己認為寫得並不是很好,似乎也沒有很符合配合氣的流動來運筆。但是入門之後,漸漸地寫出點心得,有點味道出來了,哈哈!!有點老王賣瓜的感覺。

 很多師兄姊都說入門之後是另一種考驗與歷練的開始,其實我很認同這種說法。老實說,自從練功之後,總覺得好像有更多不同的考驗陸續出現。也許是自己太小題大作,也或許是這一輩子原本就會有那麼多或甚至更多的考驗,只是身為凡人的普羅大眾都把那當成只是人生中必經的一段插曲。比較不同的是,遇到這些大大小小的挑戰時,現在至少會用“這是我這輩子該作的功課”去正面應對與思考,不會只是一味的自怨自艾或得過且過去逃避,這多少也是一種提昇吧!

 很感恩有機緣能成為一個練功者,也很感謝師父與身邊師兄姊真心與熱情相待。練功修煉之長路漫漫,以下面四句話期許自己帶著堅心與信念,勇敢無懼地去探索人生的大智慧。

~~玄妙道無極 苗萌行終極 加持正修煉 觀悟秀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