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5

入門感言-入門弟子 劉佩瑩

入門感想

入門弟子 劉佩瑩
2008.12.4

 從接觸內功至今也一年多了,我是怎麼跟易勁門結緣的呢?某天,從公司信箱中收到一封e-mail,是瑞明師兄寄的-我的老闆,老闆的mail一定要先看的,打開mail那刻,裡面寫的不是公事而是回春功法,附件為回春功法的報名表,那時解讀它是練了會變年輕的功法。mail內容有點忘記了,但印象最深刻的只有二句:「我會去」及「寧缺勿濫」。

 當初看到這封mail從心中浮出的念頭跟現在年輕人一樣,練功,那是老人家的活動,所以我一開始沒報名。過了二期,也就是開課四個月,我報名了,在還沒報名上課的四個月期間,常從周遭同事口中聽到練功的種種,所以三不五時,我常會跑去問他們練功好不好玩呀!練些什麼呀?這段期間,只要易勁門有辦活動我都去參加,就這樣我開始對易勁門有更進一步認識。常會跟自己對話,準備好要參加嗎?沒多久我參加了,剛開始我並不知我練的功法是內功,只有傻傻的練,直到有一天,頓時我才發現我練的功法是道家無極內功。

 與人分享練功時,他們總會一臉驚訝表情並開始問我說:「練什麼功?我會回答內功。接著他們就會加上動作的問我,是不是跟公園裡的阿公阿嬤甩手一樣?」、「你才幾歲,為什麼要去練功」…其實我還真不知該怎麼回他們,我為什麼要去練功,但我會以官方說法回答他們:「為了健康,一直在辦公室裡沒在運動所以去拉拉筋。」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因為愛呀~愛練功。愛一個人是沒有理由的,我練功也是不需要理由的。

 開始接觸練功的這段期間,很明顯感覺得到身體的改變。未接觸練功前,我的腳只要激烈運動時就會酸痛到不行的,因小時候受過傷。接觸練功之後就很少在酸痛了,心境部分呢?變得較冷靜。在面對困難時,常能冷靜而不慌的去思考因應對策。心境也變得更快樂,跟其他師兄、姊一起練功讓我覺得很舒服,可以做真實自己。在公司最主要的工作為部門間的溝通協調者,所以是不能把自己的情緒帶到工作上的,只能載上假面具。只有練功時,可以摘下那賺錢的假面具,做回真實的自己。

 接觸道家無極內功算算差不多也一年多了,我是一個不太認真練習的弟子,所以師父及師兄、姊在詢問我要不要參加入門呀~其實壓力還滿大的,因為我根本還沒準備好,所以我選擇沉默先不正面回應我要不要入門,因深怕自己根本無法達成此次任務,所以先幫自己設限好框框。但我還是不斷的問我自己到底要不要入門,開始與自己玩天使與惡魔的拔河遊戲,「我要入門嗎?好,但沒有認真的練功,真的要入門嗎?那放棄好了。」種種不想入門的理由,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最後我決定相信自己可以勝任此次測試,所以我答應參加入門。入門儀式結束後,我真不敢相信我真的可以打了一個小時道手及寫了三大張行氣運筆,其實很開心。

 入門前面試,確定自己入門的堅心與信念,雖然我已答應要入門,且已在面試了,但我仍還在問自己,我真的要入門嗎?可以跟師父說:我可以放棄入門嗎?因實在太怕自己會做不好。面試時沒講,當然就沒機會講了,只好乖乖的接受這個事實,但偶爾還是會想我真的要入門嗎?直到離入門不到二個月我才確定真的沒退路了。

 剛開始練道手時,手、腳真的不協調且硬梆梆的,雙腳也無法虛實分明,導致重心不穩及腳會卡住,常有練到快跌倒。常有手畫圓,腳卻不知怎麼走,腳畫圓,手卻不知怎麼畫圓的情況產生,當時還滿沮喪的,打起來跟機器人打道手沒兩樣,根本無法放柔去打,因總會顧慮著這一腳步跨出時的步伐是不是正確,手要怎麼畫才好呀!就因自己會顧慮很多,導致無法展現出道手的精神-鬆、沈、定、忍、容、柔、易、勁、虛這九大境界。

 在芳賢師姊耐心的一步步教導下,我總算對道手有了初步的了解,其實課後自己並無特別去練習,通常只藉由閒暇時間憑著記憶試著在心中揣摩、感覺道手的打法。聊天時,隨手打一下來驗收自己用“心“去悟出來的打法是不是可行。到了假日再實地練習及學習新招式,這就是我的奇怪練法。

 轉到中正紀念堂時,因還無法真正將道手打得很順,所以仍持續練習及揣摩,因仍會不自覺去控制頭腦去想下一個動作我怎麼打,其實這樣根本無法達到鬆而會更累及頭暈,常常因這樣一個早上練下來,整個身體就覺得很累,有時甚至會快呼吸不過來。經師父及師兄、姊的指導,讓我知道調息的重要也讓我明白道手並非是由手帶動腳打,或是先在心中擬好招式,其實只要自然不刻意,手、腳將會隨著身體的擺動而自然打出,把自己想像在一顆大球當中打道手。

 入門測試,除了道手一小時還有另一考驗就是行氣運筆,之前只專心的在練習道手,一直未開始著手去想文章直到入門前的一個月,我開始擔心行氣運筆的內容要寫些什麼及字很醜。因已好長的一段時間沒練毛筆了,再重拾毛筆寫字那刻真有點緊張,因深怕自己寫出一手醜字,練習寫完第一張時,我的壓力來了~因為字真的很醜且無法把字寫得很圓,而已文章內容還需寫滿三大張全開紙。為了考試不開天窗,所以我選擇從“清靜經”及“道德經”二本書中分別各挑出一篇我喜歡的文章,從“道德經”中我選擇-混成章,“混成章”的內容我比較能理解它所想表達的“道”與我的認知也較相近;“清靜經”則找出練功這段期間,我體悟到的字:“心”、“虛“、“清”、“靜”、“常”、“真”、“勁”
 心:心無其心 虛:清虛無界 清:元神真清 靜:道心常靜 
 常:常應常靜 真:真如性體 勁:內勁圓深

通過入門考試後,我已成為易勁門入門弟子-道號「玄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