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5

道本無言 無言以對 -入學弟子 王玉昇

道本無言 無言以對

入學弟子 王玉昇
2006.01.20

 當師父發下題目請所有學員寫下學習心得時,我常對著:「道本無言,無言以對。」這八字發呆,像是對著一個圓一般,無從得知從何下筆。思慮許久,決定自「緣起」談起吧。

 兩年前到友人家聚會離開時,友人先生手上拿一本《太上老君清淨經》,並且告訴我,他個人覺得這本經典不錯,特別贈與我,也同時說了一句「無代誌念一念」。而在先前,我從未接觸這本經典,之後,我養成只要搭捷運,或則有其他多餘等候的時間,便會拿起皮包中這部經典閱讀或朗誦。一段時間後,似乎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感覺在心中有一股莫明力量在引領著我,思索著,這部經典不再是乾枯的文字,而似乎有一份不明確的(某種東西)在干擾自認為早已為平靜的心。尤其在打坐的時候,或在較安靜的空間,沉思著經典中的第一句:「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常問自己,何謂「道」?同時,也正因為在心中產生許多疑問,時常期盼著能有一本好書,或一位上師來教導我何謂「道」的真義。或許是念印了,求現了,上天賜給我ㄧ個與師父相識的因緣,也就此開啟了我對「道」的學習。

 當初的我,現在想起來總是會臉紅,當時老是帶著一份挑戰的心情向師父提出一些現在看起來是很白痴的問題,而師父總是很有耐心、不疾不徐的用心回答我所有問題。初期的練功,只是簡單的幾個還談不上是招式的動作,我每天晚上10:00會在自家陽台上,就定位練習,初步練習我倒不在乎招式是否標準,經由簡單的動作及調整呼吸並與自己的能量連結,我稱那ㄧ小時為【自我的靜心時間】。

 八個月 之後,有機會到中正紀念堂上課,同門的師兄姐總會幫我調整不是很標準的招式。但心中還是不自覺的產生許多疑問,究竟為什麼要練功?也質疑起練習的過程是否是依著一股傻勁傻傻的練便會有所改變。但後來上了一些口訣與心訣的課,在練習的招式時才會真正了解,及慢慢進入鬆沉定忍柔靜易虛的九個境界,練功時已有感受到更好的能量,獲得了前所未料的成長。

 回想一年下來,初期的我,有一股力量我為「它」獻上自己,沒事一定會換上寬鬆的衣服,讓自己安靜下來,好好與身體的每一個分子深層的連結。並開時讀老子讀本,那更是一種高度的瘋狂境界,我像是穿越時空似的愛上老子,沒事定是抱著讀本不放,有空不管在哪裡一定會練功。在台北打拚已有15年,過去忙與盲的混亂日子裡,很少有這樣精緻而優雅的身心靈內在饗宴,像是一種如沐春風的感受,也可以說是古人那種清風明月的單純清淨。而在學習的過程中,身形也同時慢慢改變,使得好久不見的老友都說:玉昇怎麼越來越年輕,笑笑的我總是玩笑的說:「箇中奧妙過於深切,無言以對」。

 是真的無言以對嗎?這篇文章既然是學習分享,那就來談談和以往有何不同吧!在台北生存的 15年裡我每天緊抓著忙碌不放,一大推的計畫案,執行案、及所有的人、事、物、家人絕對是完全的操控。好像是經由那樣混亂的方式和緊張的日子,才能証明自己是有能力的,是存在的。結果呢!那樣的方式我的事業並不如意,和家人女兒的關係更是不敢回想,是媽媽想離家出走。但是,當我願意把生命放在這條開悟的【道】上時,真知之火已在慢慢燃燒我一場糊塗的生命。我以全然臣服的心,接受 師父的引領,我放棄頭腦,放棄計畫,放棄評判,我只是安靜的,不斷的,勇敢去穿越自我的內心深處,像流水一樣,不停的流著,沒有戒律,沒有法則,沒有地圖,勇敢的走自己的路。慢慢的,生命開時轉變,我的工作因一場莫名的誤會而結束一段痛苦的代理。我換一個比原來輕鬆而且更得心應手的工作,所有的上下游廠商及客戶,一切因緣都來的非長奇妙而且不花力氣,女兒也變的乖巧,她更有明確的目標去發展我根本不必擔心。

 雖然我用了這麼多的文字,對【道】我還是無法說的清楚,講的明白,我只能透過【我的存在】及【改變】來與大家分享。誠如 師父辦公室所寫的那副字【萬般的誰是誰非,終難逃脫了因果的循環,千載的你情我願仍要禁得起時空的考驗,無因無果,不時不空,我於──道】。

 分享完該是感謝的時候,心中蘊有我這一路上的成長,有太多太多謝意盡在不言中。最後藉此文中一角以一篇【獻給開燈的人】向易勁門吳仲立 師父及同門師姐們致謝,你們是我生命中為我開燈的人,因為有你們讓我的生命能夠勇敢去穿越,得到更優質的自我。

獻給開燈的人
靜思中,回想這些日子,像是穿越時空的遇見你們,在無形中接了一道持悲的光,啟動了我,体驗生命、因為有你們、我聽見花的笑聲,看見雲在跳舞,更聽見深藏在自己內心深處、最真最美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