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1

行氣運筆 用最自由自在的心-入學弟子 林綠婷

用最自由自在的心
入學弟子 林綠婷
2007.02.02

  小學時代,寒暑假就會被外公鞭策,拿著他事先寫好的字稿,和表弟表妹排排坐,磨墨握筆臨摹幾十回合,不認真對應時,還會換來外公外省腔髒話“狗屎東西”和嚴刑伺候—頭上腫個包。哈哈哈,其實痛不欲生,但為了滿足老人家望孫成龍成鳳的心情,總是假裝寫得很起勁,讓他寬心,覺得孺子可教也。

 老實說,從念書時代開始,寫毛筆字就一直是我的夢靨。毛毛軟軟的筆,黑黑臭臭的墨汁,髒兮兮的感覺~~

 受限於龜毛的個性和書寫的拙劣技巧,不是下點不夠圓潤,收尾不夠完美,就是字體不正。每次寫完一個字都麻是拼拼湊湊又補補,那些書法大師,顏真卿啦,柳公權啦,真的把我弄得哭笑不得。結果每次都是低分掠過,實在有辱身為模範生的面子。

 哈哈哈,哪能像行氣運筆拿起筆來就大字ㄧ揮,完畢了事呢? 如果可以這樣,應該會提昇我對寫書法的好感吧!應該要早點認識師父的,這樣我的童年可能會陰影少一點吧!

 行氣運筆,想怎麼下筆,怎麼運筆,身心意自由自在去揮灑,完全沒有被束縛的感覺,有如脫韁而出奔馳於無際大地的野馬,只有『暢快』兩字。這才符合我的本性啦!感謝易勁門師父和各位師兄姐,讓我有重拾毛筆的信心並勇敢地揮出人生第一個有力的字--用最自由自在的心所寫出的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