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1

回首來時路 用心經營自己的人生-入門弟子 羅筱靖

用心經營自己的人生
入門弟子 羅筱靖
2008.05.30

 還記得剛開始跟著勝輝師兄及郁婷師姊練十二道環節的情景,那時候的我只覺得這些功法與一般的運動截然不同,不要求速度及脂肪的消耗,反而以寧靜的心情配合著呼吸緩慢的”運動”,讓我心中充滿無限的好奇心,直到成為易勁門的入學弟子正式展開了身為練功者的旅程。

 回想第一次練功,十二道環節、M式及跪座等等,看起來都不是太困難的動作,於實際執行時,身體的某些地方開始發出抗議聲,從那一刻起我開始學習認識自己的身體,原來平常忙碌的生活中已經累積了許多看不到的問題,而危機就在於當我們發現時通常已經過度耗損了,透過練功慢慢活絡那些被忽略的地方;慢慢舒展這些不被注意的部位,漸漸地身體比較不會發出抗議聲,我想應該是身體開始逐漸地恢復他原有的機能。

 從畢業到現在,工作幾年,時常埋首於一本本查核底稿及財務報告中的我,工作似乎已經變成我生活中的主要部分,發現自己真的沒花什麼時間靜下心想想所謂的人生及所謂的氣數。
 練功後讓我在忙碌的生活中學習如何靜心止念,並不是說什麼都不想,而是用平常心面對,雖然還無法做的很好,但總試著慢慢去改善;像是工作特別忙碌的時候,總覺得全身似乎很緊繃,呼吸不順暢,接著思緒開始不穩定而造成注意力較不易集中;練功後我學會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先放鬆自己的身體,不要隨時都處於緊繃的狀態,然後學會如何慢慢調整自己的呼吸,我會先閉上眼然後緩慢的一吸一呼,最後平心靜氣的處理眼前一本本的報告。或是有時候會遇到不愛講理或是不愛溝通的客戶,我學會冷靜地用平緩的語氣與客戶溝通。

 記得老闆最常跟我說的一句話就是..不要怕面對壓力,有壓力才會成長,有壓力才會進步,因為在壓力的刺激下,人的成長學習會是最快速的。我相信這句話是有道理的,只是身為練功者對於處理壓力有其他平衡的方法。壓力及挑戰是生活中無法避免的考驗,在面對壓力時我學會:不需急著勉強自己完成,應該先想想用什麼方法來平衡這些壓力。

 身為一個練功者,不斷學習如何抱著持圓的態度在生活中體現,並學習透過緩慢的呼吸讓自己靜下心,學習靜下心來思考事情,學習用持圓的態度來面對工作上的種種困難,學習讓自己的肩膀變成更有力量。
 最後要跟大家分享為什麼練功對我們如此重要,如果您有投資股票,您會希望買到績優股,讓您的財富源源不斷,不用隨時擔心會血本無歸;其實經營人生就好比是經營自己事業一樣,事業要成功需要老闆用心的經營且正規的營運,讓公司可以持續獲利並創造財富。人生也是一樣,如果都只靠天生的資本,總會有耗用完畢的一天,唯有用心經營,才能讓我們的生活跟績優股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