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1

行氣運筆 無心-入門弟子 王玉昇

無心
入門弟子 王玉昇
2006.12.25

 這個世界或許並非那麼美好,在一個無心的地方,讓我發現另一個真善美的宇宙。

 毛筆對我而言幾乎是一個被遺忘的工具,要不是為了精進功法開始研讀心訣「師父說:練功練氣不妨試試提筆,第一次提筆用九宮格練字,不到五頁就想放棄太難了,私下練了一個月師父要我寫一個字,我拗了半小時無法寫出半個一字,待上完第一堂課行氣運筆時,有如日行千里的進步,我開時愛上「行氣運筆,書法練功」,也因為有它,在我生命轉折之處開出智慧花朵。

 今年開春家裡發生好多事,身邊的二位親人相繼離去,在這段面對生命之痛日子裡,友人的安慰只是耳邊風,我關閉自己努力迴避,唯一願意作的事,不是「提筆」就是「練劍」,數不清有多少無法成眠的夜裡,筆一提常常已是東方大白,劍一握小公園身影只剩清風明月伴,孤影倆相隨。

    這段期間對於失落,我沒準備,一路走來在混亂的日子裡,說是欲蓋彌彰也好,我停止抱怨,收起眼淚,透過握筆讓我澄心靜慮安靜的去實踐,一位練功者的態度「視無常為真常」,在白紙與黑字之間有圓的一股力量支持著我往前走,文字不再只是文字,它如天書符籙咒懺般轉化我所有的心病,雖然孤獨,但我用身相依,心相應,息相輔,紙為地,筆為天,宇宙間筆像舞者般千姿萬態讓身體自由,自在,用氣安靜舞出虛與實,順與逆,陰與陽,氣韻一氣流行,沒有開始,沒有結束,忘記時間,忘記空間也忘記了所有的哀傷,憂鬱。

 毛筆是最上古的智慧,書法更是獨特的文字藝術、在易勁門透過練功行氣運筆更別具一格,每天筆墨備齊,握筆中簡單素樸的定息練字,去參悟老子的智慧,以往看是聰明自己,卻常會做出愚笨的事,反造成生命的痛,到不如來個愚笨的智慧,透過素樸的選擇,昇華生命的精緻與藝術化,進而追求所謂的。「道家風範,自然運行,觀是無心,亦是有心,有心觀照,是為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