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1

回首來時路 面目全非時-入學弟子 許勝輝

面目全非時
入學弟子/許勝輝
2006.01.22

 從小父親非常重視運動,因此從幼稚園開始就培養我游泳的習慣,念小學時加入游泳隊,便開始我運動的生活。18歲開始利用游泳的專長到游泳池當救生員打工,當游泳教練,學生年紀從五歲到七十歲都有,算一算,我的游泳學生有超過千人。唸書時代也培養羽球運動,還在網路上與朋友創立羽球社團,社員也超過千人,當兵時還代表聯隊參加羽球比賽。出社會之後,學習高爾夫球,也獲得不錯的成績。這些歷史應該可以呈現出基本上我是一個運動協調神經不錯的人。直到進了易勁門,我才了解到自己以為健康的運動實際上卻是在從事耗損精氣神的運動。

 游泳跳水讓我在不知不覺中受傷、羽球運動讓我右半部的部分幾乎沒有一個部位是沒受過傷的、籃球讓我在軍中躺了近半年、高爾夫球讓我得了高爾夫球肘,讓我不禁要問自己:運動真的可以帶給我健康的身體與生活嗎?
 
 競賽式的運動,滿足了人的競賽心理,卻也在默默的傷害自己的身體而不自知,為了達到瞬間爆發力就會去訓練肌肉,不知不覺也讓自己的筋骨萎縮僵硬而不自知。當然,我並不否認運動的功效,它可以讓人加強心肺功能、流汗、感覺充滿活力,但是如果我的下半輩子是需要遊走在醫院的復健室,那我就會考慮考慮,我是應該以養生為主還是健身為主!
很感恩也很幸運的在兩年前有這個機緣進易勁門和師父學習道功,因為練功,讓我不須再去復健室,不須經常擦運動軟膏,雖然身體受傷的事實已經無法完全痊癒,但是自己清楚的知道身體沒有惡化,而且慢慢的往好的方向在前進。在個性方面也比以前更沉穩,不容易隨便發脾氣,跟家人互動也更好,處理事情頭腦也更清楚,對人也多了些耐性,這些應該都是練功的附加價值吧!

 跟隨師父兩年間,從師父身上受益良多,不只在功法上,其他方面如生活、工作、家庭、朋友,師父的一言一行經常影響著我,在我心中師父就像是道的載體,言行舉止都合乎道、合乎自然,和藹可親、慈眉善目、面色紅潤,說話不速不緩、穩定沉著;不誇張吹噓、不妖言惑眾、不隨便賣弄神通或特異功能;對人誠懇、教學謹慎;不因學生的富貴貧賤而有分別、卻會因學生學習道功的出發點不同而因材施教;回答學生問題,必能一語道破,不似是而非,故弄玄虛,知道如何替人指點迷津。心地善良、光明磊落、身體靈活柔軟、渾身是勁。

 最後以Robert Frost的一首詩的片段來代表我修道的感觸。
林中兩路分 一路人跡稀;
我獨選此路 境遇乃相異。